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21级生物科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观摩银川市高中生物大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量:

2024年3月15日上午,学院师范教育教研室组织2021级生物科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银川市高中生物大教研” 活动,活动在银川六中学生礼堂举行。

教研活动包括示范课和专题讲座两个环节。首先,银川六中李荣黠老师带来了《高中生物学选修一——传统发酵技术的应用》的课堂教学,以兴趣小组制作海棠果酒的实例为情境,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传统发酵技术的起源、原理和技术流程。李老师带来了自己制作的葡萄酒、葡萄醋和毛豆腐让学生观察,并引导学生合作酿造葡萄酒、海棠酒,激发了学生学习、研究和探索传统发酵技术的热情。随后,银川六中杨振华老师展示了《高中生物学必修二——减数分裂》,通过“精子之旅”的视频,启发了学生对精原细胞减数分裂过程的思考。杨老师以大单元教学为引领,鼓励学生利用假说-演绎法,观察不同时期细胞中染色体的模型,推测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排列细胞出现的先后顺序,培养了学生自主思考、合作探究的能力。

示范课结束后,银川六中生物学教研组组长萧乐老师和银川唐徕中学陈福湘老师分别以《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生物情境教学实践研究》和《基于核心素养,聚焦学科实践——银川市唐徕中学高中生物组大单元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阐释了两堂示范课的理论依据和设计思路。萧老师形象地将“知识”比作“汤”“情境”比作“盐”,情境则可以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倡导教师积极应对时代变化赋予我们的挑战,将情境教学融入课堂教学和测试任务中。陈老师提出,现阶段我国生物学教学正在由知识导向转为素养导向,教师应打破教材顺序,构建跨章节、跨学段的教学设计,培育学生解决复杂社会议题、抵御人工智能的能力。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充分体现了师范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有效驱动了师范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养成。同时,增强了师范生的参与热情、目标意识、团队意识,引导学院学生以基础教育课堂为主阵地,教学相长,研中有进。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