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分享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量:

5月1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魏智清教授,以“思政元素的立体化挖掘及有效融入”为题,对生物学、生态学类课程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做了经验分享,生命科学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活动。

魏智清教授结合目前课程思政实施中存在的诸如“外部植入多,内在挖掘少”“生硬说教多,沉浸体验少”“课堂思政多,课外思政少”等主要问题,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宗旨,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元素是外入还是内生”“课程思政教学逻辑的构建原则”等具体问题,讨论了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和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等价值目标,与生物科学的“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有效融合,培养学生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解读生命科学发展史;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诠释生命科学之机理。同时,结合《人体解剖生理学》《动物行为学》教学中的具体案例,展示了如何“自然而然”“恰如其分”地融入思政元素,也分享了课外实践活动中如何融入思政教育的具体案例。

魏智清教授的主题分享活动在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为进一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