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学科概况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生物学学科概况

生物学学科依托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是目前自治区唯一的集国家级科研平台与国家级教学团队为一身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学科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地区发展需要相结合”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地方特色生物资源和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和教学平台,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和两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015年,在原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的基础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又获批为首批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生物科学专业(群)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群),使学科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是宁夏大学“优势特色学科争先计划”中建设西部一流高校的重要支撑学科。

目前,本学科专任教师达到72人,高级职称65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各类人才称号获得者26人次,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

学科成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50余项,获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授权国家专利25项,出版著作28部。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63项。

本学科设有生物科学、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和生物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动物生物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基础生物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植物学”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生物科学专业群(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015年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群)。

本学科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和教学平台,拥有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共建)、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动物和微生物)和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基础生物学”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造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1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3个。

本学科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2个,共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个,共建宁夏大学服务地方基地1个。积极承担地方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员工培训,进行马铃薯栽培、贮藏、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抗生素发酵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与示范,创造经济价值逾1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