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阶段性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量: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经过前期摸排调研、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3月2日如期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开学初期,我院精心布置、层层落实,广大教师创新教学、履职尽责,依托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效果为导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教学活动,力求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一、在线教学标准不降,稳字当头

(一)课程开设情况

本学期前三周,全院计划开展在线教学课程220门次,其中,使用雨课堂开展线上教学128门次,使用腾讯会议14门次,使用钉钉74门次,使用中国大学 MOOC 等其他平台4门次,计划课程全部实现在线教学,整体教学平稳有序。

(二)教师教学和学生参与情况

开学前三周承担教学任务教师220人次,上课班级116班次,参与在线学习学生6065人次。

二、开学前三周教学情况反馈

(一)学生学习效果反馈情况

本次问卷涉及11个教学班级,共发放问卷328份,回收问卷 286份),回收率87.20%。

1. 经过三周的在线学习,学生的适应程度:学生完全适应15.0%,基本适应 76.6%,不太适应 8.4%。

2.通过在线学习,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程度:学生对于所学内容完全掌握 4.5%,大部分掌握占 78.7%,掌握小部分16.4%,完全没掌握4.5%。

3.对于未掌握的学习内容,学生通常采取的学习方式是:观看老师录制视频217人次,课下自主学习187人次,与同学交流及寻求老师帮助分别为88人次和56人次。

4.学生对老师的教学安排及学习要求明晰程度:对老师的教学安排和学习要求非常清楚的同学占22.0%,清楚63.6%,一般了解14.3%。

5.与传统教学相比,学生更希望在线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和传统教学一样,不需要改变的学生占50.3%;希望精简内容,减少上课时间的占30.1%;内容精简、上课时间维持40 分钟的占15.4%;认为容量不减,内容重构的学生占4.2%。

6.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互动频率:每次都参与的互动学生占 36.0%,大部分互动都参与的学生占51.4%,偶尔参与互动的学生占12.6%。

7.学生对自己的满意度分析:非常满意占7.3%,满意占54.2%,一般占33.6%,不满意占4.9%。

8.学生对前一阶段教师整体教学效果满意度:感到非常满意18.2%,满意69.2%,一般12.2%,其他0.3%。

9.学生最喜欢的教学平台:通过前三周的学习和体验,学生最喜欢的平台分别是雨课堂占45.8%,钉钉占30.8%,腾讯会议占17.1%,中国大学MOOC占5.9%,其他占0.3%。

10.学生的学习压力主要因素:网络拥堵、平台卡顿、时常掉线影响学习为首要因素,没有教材排第二,APP种类多、使用不方便为第三影响因素,学习任务量太大,影响学习效果和家中环境嘈杂不方便学习分别列第四和第五。

(二)教师教学情况反馈

本次共发放问卷33份,回收问卷 30份,回收率90.91%。

1.教师体验效果最好的网络教学平台:钉钉43.3%,雨课堂40%,腾讯会议13.3%,其他教学平台3.3%。

2.对于未到课的学生,老师采取的措施:主要是要求学生观看视频回放,其次是供学习资料自主学习及让同学结对子互帮互学等其他措施。

3.与学生的互动方式:主要是布置作业及反馈,直播弹幕互动和课下答疑。

4.采取的在线学习过程性评价方式 :主要是签到出勤、课后作业及随堂测试。

5.开学到现在您对线上教学适应情况:完全适应占73.3%,研究熟悉平台功能占20.0%,不太适应占6.7%。

6.老师最希望获得的在线课程指导的方面有:师生互动方法,如何调动学生兴趣及线上教学方法等。

7.对学校在线学习平台的满意度:满意占53.3%,一般占30.0%,非常满意占16.7%。

8.通过在线教学教师最大收获: 尝试了新的教学模式占43.3%,提升了教学信息化水平占30.0%,依据线上教学特点重建教学内容和获得了直播经验分别为16.7%和10.0%。

9.对于线上教学您面临的最大压力是: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占36.7%,难以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占23.3%,在线互动不充分占20.0%,线上网络拥堵占16.7%,课堂管理困难,也是对老师造成较大挑战的因素之一。

10.本次线上教学实践对现在或今后开展“互联网+教育”或线上线下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促进作用很大占66.7%,作用一般占33.3%。

总体上,大部分线上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充实,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知识点设置较为合理,较好地反映学科前沿。多数课堂信息量适中,重点、难点突出,针对性强,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需要。

大部分教师能够维持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利用各类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学生签到,通过线上教学作业设计和线上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

学生线上学习热情较高,到课率高,能够遵守网络课堂纪律,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完成课程签到、观看授课直播视频、网络课堂互动和交流等线上教学活动。

三、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1.注重引导教师提高课程的设计质量。有些线上教学设计的还是仿照线下教学,关注的仍是知识点的概括提炼。线上课程内容不是简单的线下教学内容的转换,在线教学突出强项是内容资源的丰富性、选择性,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2.明确安排任务。现在的在线教学,流程还是线下课堂教学的路数,备课写教案—上课讲授—课后作业及答疑,流程的重心是上课讲授,教师负责输出,学生负责接收。教师明确教学目标任务和课堂各环节安排部署,课前清晰明白地向学生下达学习任务清单。真正有效的在线教学,应该是课前学生备课—课堂问题讨论—课后练习应用,教师重在挖掘数据,研究学情,推荐资源,引领讨论。帮助学生在各科各类学习中迅速抓住学习要点,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主动性,减少无效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3. 提供电子教材。教学科研办公室和任课老师持续追踪出版社电子更新状态,获取所需版本电子教材上传,陆续解决教材内容不匹配、教材缺乏等问题。

四、下一步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1.明确要求,强化质量意识

充分发挥院系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作用,引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要紧紧围绕“质量”这一主题。进一步引导教师注重课程设计质量,充分发挥智慧教学工具优势,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推优扶弱,选取优秀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同时依托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引导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和安排。

2.完善机制,关注学习效果

按照线上教学规律,强化学生学习要求,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尽快了解在线学习特点,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畅通反馈渠道,特别是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需求和意见要及时形成解决对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解决。

3. 协同联动,做好服务保障

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密切跟踪师生反馈和需求,及时沟通协同,同心勠力,以一盘棋思想做好各项教学管理与保障工作,协同提升教学服务与保障水平。


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