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图谱建设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量:

12月20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智慧树网、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虚拟教研室、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基础拔尖卓越教学团队、多学科混合式智慧教育教学应用推广卓越教学团队主办的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图谱建设启动会在文萃校区知本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李乐副院长邀请智慧树网顾问工程师柴啸天介绍了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的核心内容、当前建设成果及基于图谱的教学运行情况。

智慧树网收集了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自有或可供参考的mooc、教材等课程教学相关资料,垂直匹配了智慧树AI资源库及全网与各课程相关的高质量资源信息。之后,知识服务顾问团队将获得的资源信息进行研读分析,结合教学场景和面向的专业方向,通过与课程团队研讨,提出课程图谱建设的亮点和目标。基于搜索分析和会议研讨结果,总结、梳理课程背景、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特色、知识逻辑、教学计划等课程图谱建设的基础信息、思路和目标,形成了本门课程图谱的课程概要和基本框架。

后期,各课程教学团队和智慧树知识服务顾问团队将确认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所要覆盖的范围,梳理课程培养的能力目标,构建课程的能力图谱;整理课程知识在理论研究和应用中的常见问题,梳理出课程的疑难复杂问题、组合问题、基础问题,并基于问题间的关系进行连线设置,再将解决问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与对应问题进行关联设置,构建课程的问题图谱。最终建立能力、问题、知识、资源的衔接,使“四维”课程图谱完全贯通,树立学校知识图谱教学创新样板的示范案例。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