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校企合作助力我区奶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量:

近日,在科技厅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噬菌体研究团队与宁夏鑫牛奶牛养殖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团队研发出来的先进技术为奶牛养殖户的污水粪便提供“净化”服务,减轻养殖户处理牛粪的负担。银川新闻联播、银川发布和银川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噬菌体研究团队在奶牛养殖场现场采集粪便检测样品。银川电视台记者 宋志书 摄

记者了解到,科研团队多次赴奶牛养殖场对污水粪便进行采样,并在实验室研发,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养殖户的实际需求,通过研发的基因组学技术为鑫牛奶牛养殖合作社提供净化技术服务。即利用噬菌体筛库技术处理牛粪,高效的靶向降低粪便、污水中有害致病菌,处理过的粪污可以直接排放到田间或作为无害化肥料进行绿色循环利用。

生命科学学院噬菌体研究团队在奶牛养殖场现场采集污水检测样品。银川电视台记者 宋志书 摄

“现在有很多人畜共患病,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动物粪便污水的病原菌交叉传播。我们在科技厅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实施成果转化,目的就是针对粪污中的病原菌做靶向清除,从而创新高效绿色健康养殖产业模式,同时降低人畜共患病的风险。”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项目负责人薛頔说。他还表示,团队还利用5G技术,在手机端集成对致病菌传播风险实时跟踪与评估系统,希望以此次签约的奶牛场为试点,今后更好地推广这项新技术,为我区奶牛产业高质量做出贡献。

校企负责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银川电视台记者 宋志书 摄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苏建宇向企业负责人授牌。银川电视台记者 宋志书 摄

校企负责人及专家合影。银川电视台记者 宋知书 摄

“原来,牛粪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污水没地方处理,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养殖户。”2014年开始从事奶牛养殖青铜峡市鑫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纳勇说,现在他的牛场存栏7600多头,希望此次合作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苏建宇表示,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职责之一,生命科学学院始终把科技服务地方作为重要工作,把围绕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结合学科优势,通过校企合作、科技特派员、扶贫指导员等各种形式来开展社会服务,为地方的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ycen.com.cn/xwzx/sh/202009/t20200925_97257.html(来源:银川新闻联播 记者 李姝)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