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遗传学》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一、课程简介: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遗传和变异规律、探索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机理的科学,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以经典遗传学和现代分子遗传学知识为指导,加深和巩固对遗传学基本规律、基本原理的理解与掌握,激发学生探究生命本质和生命奥秘的兴趣,在实践中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技能、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开拓创新精神。

  《遗传学》课程于2020年获批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课程组先后主持完成自治区教改项目2项,宁夏大学教改项目4项。获全国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宁夏大学教学奖4项。

本课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深度融合。以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充分发挥传统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各自优势,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在注重遗传学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围绕政治认同等8个维度开展课程思政。在加强课程思政力度的同时,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水平。

二、立项时间

     20225月 

三、教师团队简介 

   课程组有5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4人,硕士1人,均为一线教学科研人员。课程组成员先后在全国生命类微课比赛、宁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教学比赛中获奖。课程组由中青年教师组成,结构合理。1人获智慧教学之星称号,1人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1人获宁夏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开课资料:

                                     

                                          课程负责人授课

 团队成员集体备课交流

                           国遗传学家的故事--科学家精神、文化自信、家国情怀 

                                                   连锁定律是孟德尔遗传的发展--探究精神、质疑精神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