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德树人视野下《动物行为学》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量:

一、课程简介:

《动物行为学》课程研究动物在自然条件下的各种行为,即动物对外界环境和内在环境变化的所有反应过程的科学。动物行为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本能行为、学习行为、维持生存的一般行为(运动、摄食、饮水攻击、防御、体表护理、体温调节、休息与睡眠等行为)、繁殖行为(求偶行为、母性行为、性行为等)、群体的社会行为(通讯行为、等级行为、领域行为、利他行为等)以及行为的生理机制和遗传发育规律等。深入地研究动物的行为,弄清行为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调节因素,能促进对人类自身演化历史的了解。掌握动物行为学所揭示的规律,不仅能为防治有害动物提供措施和方法,而且会对有益动物和稀有动物的保护、精心培育、繁殖和合理取用提供科学依据。在《动物行为学》课程教学中,潜移默化的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培育学生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的精神,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意识,明确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担当;在教学过程中重点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的教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价值引领,把竞争意识、环境教育、安全教育、挫折教育、审美教育、情感教育、爱的教育、人口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创造发明教育、探索精神、雷锋精神、团队精神、家国情怀和文化传承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合到动物行为学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之中,在动物行为学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过程中,达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二、立项时间:

201912月(宁教工委办函〔201917号)。

三、教师团队简介:

教师团队由6人组成。魏智清主持研究。生命科学学院书记沈岩东为课程共建人,负责把关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杨贵军教授负责行为案例选编。杨涓教授负责行为生态学、保护行为学案例选编。赵红雪教授负责思政元素梳理。张东涛教授负责解释行为的生理机制。

四、开课资料:

4.1 线上线下教学情况(网络运用+案例教学)

   

   

4.2课堂讨论融入课程思政

“第四章 动物的繁殖行为  第三节 亲代抚育”为例:课堂讨论---情感教育、母爱教育

 

 

 

 

4.3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撰写动物行为观察日记、爱鸟护鸟实践)

 

 

 

 

 

4.4录制《动物行为学》课程思政教学视频

 

4.5校内外推广辐射情况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