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日期:2022-07-06 浏览量: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始建于1982年,2007年获批为国家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获批为宁夏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专业教育和师范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和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专业教育与师范教育并举,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建立了科学的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和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本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和生物学师范教育实训平台,建立了包括专业实验教学、教学技能实训教学、专业综合实习、教育实习、科研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在内的完善的生物科学专业教育和师范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经过四年的培养,使本专业学生系统地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新时期中学生物学课程、小学科学课程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先进教学思想理念的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教学研究者和管理人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求,立足宁夏,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定的政治立场、炽热的教育情怀、较高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具备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班级管理能力、较强的育人能力、沟通能力、批判思维和反思意识;能够在中学等教育单位胜任生物学的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县(区)级骨干教师。

师范生毕业后经过5 年左右的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目标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能够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依法执教,做好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成为四有好老师。

目标2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能够合理运用生物科学相关知识、原理、技能和教育学相关理论开展教学活动,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能够参与新课程的开发,组织本学科教师开展备课、教研等活动,能够上县(区)级教学示范课,对本地区新进教师进行培训。

目标3践行德育为先理念,能够将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和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用于执教班级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职责,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能够针对中学生身心的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不断更新和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开展生物学科育人活动。

目标4: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具有对各种信息和知识进行跨学科、多角度审视的意识和视野。具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及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良好的相处能力。

目标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运用批判性思维、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及其他手段和方法,提出、分析和创造性地解决个人发展规划、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问题。能够进行合理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适应社会发展和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修读年限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后,方可毕业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名称及能力描述

1师德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理想信念】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重要著作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树立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能够依法执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应尽义务,自觉维护学生与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教育实践中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相关道德规范问题。

1.2【立德树人】 能够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运用立德树人途径与方法,依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开展教育教学,培育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2 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从教意愿及教师职业信念,认同从教精神和素养。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职业认同】认同教师工作的价值,能够阐述中学教师的职业特征,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创造条件帮助学生自主发展。领会中学教育对学生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认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乐于从教,热爱教育事业。

2.2【用心从教】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及素养,仪表整洁,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符合教师礼仪要求和教育教学场景要求,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在教育实践中能够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与班主任工作职责,积极钻研,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

2.3【关爱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关注学生成长,保护学生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学习发展的权利,关注个体差异,乐于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条件和机会。

3 学科素养】扎实掌握生物学专业的基本思想和探究方式,理解和掌握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内涵。掌握生物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了解生物学科与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联系,了解生物学科与生物技术产业等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学科理念】掌握生物专业的基本研究思想和探究方式,理解和掌握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并能将之有效地贯彻在教学实践中。

3.2【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及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熟悉本专业的发展前沿,能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解决各类问题,理解生物学科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

3.3【学科联系】了解生物学科与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联系,了解生物学科与生物技术产业等社会实践的联系,具有从非生物学科的角度审视和理解生物专业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4 教学能力】 熟练掌握生物学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能够针对生物学的学科认知特点、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中学生学习特点,依据生物学的学科课程标准,以学习者为中心,创设基于生物学问题的学习环境,并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生物学学科知识,能初步利用教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生物学教学实践问题。

4.1课标解读】了解生物学的学科认知特点、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中学生学习特点,准确理解生物学科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具备依据课程标准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及进行学习评价的能力。

4.2教学技能】熟练掌握生物学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具备利用教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生物学教学实践问题的能力。

4.3教学实践】具备一定的运用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综合设计课程并创新性开展教学活动以及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

5 班级指导】 能够树立立德树人理念,重视思想引领,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和驾驭班级常规工作的能力,能够在班主任教学实践中适时地融入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获得积极的体验。

5.1德育理念】能解读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核心思想,通过德育课程、德育实践的学习和参与,逐渐形成德育为先的理念,初步构建起生活德育、活动德育、文化德育的思想,能分析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能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

5.2班级管理】能解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核心思想,能概括或归纳班级、共青团、党支部建设与管理的一般方法与原则,教育实践中积极承担或协助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并有效管理班级的学习和生活,善于与学生、家长及同行教师进行沟通,积极参与策划班级主题活动,总结和反思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

6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充分理解教育活动育人的内涵。理解生物学中珍爱生命的意识、环保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等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育人理念】了解和尊重中学生社会性和情感发展的特点及规律,在教育实践中能体现育人为本的理念;能解读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内涵,并以此作为行为目标准则实施教育活动。

6.2育人实践】能开发和挖掘生物学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能将生物学知识学习与品德养成相结合,有机开展养成教育,实践中会尝试开展科学探究活动,促进中学生理解生物学中珍爱生命的意识、环保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等学科育人价值,会在生物学教学过程中恰当的渗透社会责任教育,会将思政德育自觉融入生物学教学实践中,能运用恰当的方法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主题德育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社团育人等活动。

7 学会反思】 深入理解反思在生物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养成从所教学生学习情况、课堂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能够独立思考判断,并通过自主分析解决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1【反思技能】形成教学反思的意识和习惯,敢于质疑,会通过求证、判断等方法训练批判性思维,基于批判思维形成创新意识,发展创新精神;会运用反思日记、读书笔记、调研报告、小论文等方法与技能进行独立思考、分析和研究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7.2【发展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积极关注国内外生物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向,能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在生物教学实践中会进行独立思考和收集各方面的信息,进行自我诊断和改进,养成从学习动机、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不同角度进行反思的习惯,通过反思,能提出改进思路并实施,从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8 沟通合作】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具备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

8.1【沟通意识】具有沟通意识,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2【团队协作】具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及他人良好相处的能力,乐于与他人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并共同探讨解决实际问题。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关系表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修读年限6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五、课程体系(体现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课程教学对毕业要求的落实情况,课程与教学的评价与改进情况)

(一)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主要支撑师德规范和学科素养等毕业要求。共计14门课程,必修课13门,选修课1门,最低必修学分数42;最低选修学分数10,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9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二)学科教育课程

学科教育课程主要支撑学科素养等毕业要求。共计8门课程,最低必修学分数19,全部为必修课,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 3 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三)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主要支撑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等毕业要求。共计46门课程,必修课20门,选修课26门。最低必修学分数50,最低选修学分数16,其中实验/实践环节至少修读19.5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四)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主要支撑师德规范、教育情怀、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等毕业要求。共计23门课程,必修课11门,选修课12门。最低必修学分数21,最低选修学分数2,其中实验/实践环节至少修读9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五)个性化培养课程

个性化培养课程主要支撑师德规范、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等毕业要求。共计19门课程,选修课19门,最低选修学分数10,其中实验/实践环节至少修读8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五)个性化培养课程

个性化培养课程主要支撑师德规范、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等毕业要求。共计19门课程,选修课19门,最低选修学分数10,其中实验/实践环节至少修读8学分。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采用“四位一体”教学评价机制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持续改进。

    (六)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课类别与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指标点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理想

信念

1.2

立德

树人

2.1

职业认同

2.2用心从教

2.3关爱学生

3.1学科理念

3.2学科知识

3.3学科联系

4.1课标解读

4.2教学技能

4.3

5.1

德育理念

5.2班级管理

6.1

育人理念

6.2

育人实践

7.1

反思技能

7.2

发展能力

8.1沟通意识

8.2团队协作

形势与政策

H

M










M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思主义基本原理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大学计算机文化技术基础




H




H



M









体育Ⅰ Ⅱ Ⅲ Ⅳ




H















M

大学英语Ⅰ Ⅱ Ⅲ Ⅳ




M
















军事理论




M
















军事技能


















M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H







M

L







学科

教育

课程

学科

教育

必修

学科概论

(新生研讨课)






H

H

M









M



高等数学Ⅰ(C)




M




M












无机及分析化学





M



M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





M



M












有机化学




M




M












有机化学实验




M




M












大学物理(C类)





M



M












大学物理实验





M



M












专业教育必修

选修

动物学*




H


H

M







M






植物学*




M



L

M







M





生物化学*







H

H







M


M



微生物学*


M




H

M








M





细胞生物学*




M


H

H











M


遗传学*




M


H

M







M






分子生物学*






H

M



M





L

L


M


普通生态学*




M



H








H



M


人体解剖生理学*





M

H

H



M










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






H

H



M










植物生理学*


M




H

H



M





M





发育生物学*






M

H



L





M





进化生物学


M




M

H



M










生物学综合实习


M





H




H




H

H



H

基因工程






H

H








L





毕业论文

M





H

L



H





M


M

M


教师教育必修

教育基本原理


H

H



M








M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H



H


M



M



H








教育技术应用









M

H

H








L

生物学教学论*


H

H






M

H




H



M



微格教学与教学诊断



M







H

H





H


M


教育见习



M



M




H

M

H

M







教育实习*


M



M

M





H


H


M

M



H

三笔字技能




M






M

H









课标解读与教材研究



M






H


H






L

M


选修

班级管理












M

H





M


个性化培养课程

选修

第二课堂成绩单

H


















M

新创业能力实践课



















H

 

六、各类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类别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

占总学分比例(%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通识教育

理论教学

33

496

10

160

43

656

25.30

实践环节

9

240+2



9

240+2

5.30

学科教育

理论教学

16

256



16

256

9.41

实践环节

3

96



3

96

1.76

专业教育

理论教学

专业核心

22

352



22

352

12.94

专业方向

8.5

136

14

224

22.5

360

13.24

实践环节

19.5

432+12

2

64

21.5

496+12

12.65

教师教育

理论教学

13

208

1

16

14

224

8.24

实践环节

8

32+18

1

32

9

64+18

5.29

个性化培养

理论教学



2

32

2

32

1.18

实践环节



8

256

8

256

4.71

总计

132

2248+32

38

784

170

3032+32

100

其中:实践环节

39.5

800+32

11

352

50.5

1152+32

29.71

七、质量保障要求

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支撑毕业要求情况,教学过程质量常态化监控机制保障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情况,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的评价结果运用情况。具体包括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等指标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以宁夏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管理文件为依据,建立教研室--学院三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等环节进行有效监督。

(二)教学质量内部监控

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和教研室同行评教制度,结合宁夏大学“四位一体”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过程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

(三)外部评价

每年通过走访、电话或网络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掌握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了解用人单位意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编制并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

通过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及时发现教学工作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和改进,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根据学科发展和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在保证人才培养方案整体稳定的前提下,每年对课程大纲、教学进度计划及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必要的修订和完善。

八、课程教学计划表

(一)通识教育课程

最低必修学分数42 最低选修学分数10;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9学分

课程名称

修读形式

学分

总学时

理论课时

实验/实践课时

开课学期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必修

2

32

32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 Fundamentals of Law

必修

3

48

32

16

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An Outline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

必修

3

48

32

16

2

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必修

3

48

32

16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必修

5

80

64

16

4

大学计算机文化技术基础

Cultural and Technological Foundation of Computer

必修

3

64

32

32

1

体育Ⅰ Ⅱ Ⅲ Ⅳ

PEⅠ Ⅱ Ⅲ Ⅳ

必修

4

128


128

1-4

大学英语Ⅰ Ⅱ

College English Ⅰ Ⅱ

必修

8

128

128


1-2

大学英语

College English Ⅲ Ⅳ

选修

4

64

64


3-4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必修

2

32

32


1-2

军事训练

Military Training

必修

1

2


2

1

创新创业导论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2-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Health

必修

2

32

16

16

1-2

文化素质类

Cultural quality category

选修

10

160

160


1-8

小计

52

896+2




(二)学科教育课程

最低必修学分数19,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 3 学分

课程名称

修读形式

学分

总学时

理论课时

实验/实践课时

开课学期

学科概论(新生研讨课)

Introduction to Subject

必修

1

16

16


1

高等数学Ⅰ(C)

Higher Mathematics ⅠC

必修

4

64

64


1

无机及分析化学

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必修

4

64

64


1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

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必修

1

32


32

1

有机化学

Organic Chemistry

必修

3

48

48


2

有机化学实验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必修

1

32


32

2

大学物理(C类)

College Physics C

必修

4

64

64


2

大学物理实验

Physics ExperimentⅠ

必修

1

32


32

2

小计

19

352




(三)专业教育课程

最低必修学分数50 最低选修学分数16;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19.5学分

课程名称

修读形式

学分

总学时

理论课时

实验/实践课时

开课学期

动物生物学

Animal Biology

必修

3

64

32

32

1

植物生物学

Plant Biology

必修

3

64

32

32

2

普通生态学

General Ecology

必修

2.5

48

32

16

2

人体解剖生理学

Anthroponomy and Physiology

必修

4

80

48

32

2

生物学综合实习

Botany and Zoology Integrated Practice

必修

1

2


2

2

生物化学

Biochemistry

必修

3

64

32

32

3

细胞生物学

Cell Biology

必修

3

56

40

16

3

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

Biostatistics and Experimental Design

必修

2

48

16

32

3

微生物学

Microbiology

必修

3

64

32

32

4

植物生理学

Plant Physiology

必修

2

40

24

16

4

遗传学

Genetics

必修

3

64

32

32

4

分子生物学

Molecular Biology

必修

3

56

40

16

4

发育生物学

Development Biology

必修

2.5

48

32

16

4

基因工程

Genetic Engineering

必修

2

32

32


5

细胞工程

Cell Engineering

必修

2

32

32


5

生物技术大实验

Experiments of Biotechnology

必修

2

64


64

5

进化生物学

Evolutionary Biology

必修

2

32

32


6

生物信息学

Bioinformatics

必修

1

32


32

6

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

必修

1

32


32

6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必修

5

10


10

8

资源动物学

Resource Zoology

选修

2

32

32


3

植物资源学

Resource Botany

选修

2

32

32


3

人体形态学

Human Morphology

选修

2

48

16

32

3

动物系统学

Animal Systematics

选修

1

32


32

3

植物系统学

Plant Systematics

选修

1

32


32

3

海洋生物学

Marine Biology

选修

2

32

32


4

环境生物学

Environmental Biology

选修

2

32

32


4

保护生物学

Conservation Biology

选修

2

32

32


4

生物标本制作

Biological Specimens Making

选修

2

48

16

32

4

动物行为学

Animal Ethology

选修

2

32

32


4

药用植物学

Pharmaceutical Botany

选修

1

16

16


4

植物地理学

Phytogeography

选修

1

16

16


4

动物地理学

Zoogeography

选修

1

16

16


4

干细胞与应用

Stem Cell and Application

1

16

16


5

组学基础及应用

Foundations and Applications of Omics

选修

1

16

16


5

人工智能与生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Life

选修

1

16

16


5

专业英语导读与写作

Reading and Writing in English

选修

1

16

16


5

发酵工程

Fermentation Engineering

选修

2

32

32


5

酶工程

Enzyme Engineering

选修

2

32

32


5

免疫学

Immunology

选修

2

32

32


5

仪器分析

Instrumental Analysis

选修

1

32


32

6

动物生物技术

Animal Biotechnology

选修

1

16

16


6

植物生物技术

Plant Biotechnology

选修

1

16

16


6

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Microbiology and Human Health

选修

1

16

16


6

生命科学前沿

Frontier in Bioscience

2

32

32


6

生命职业伦理和科学道德规范

Life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Scientific Morality Criteria

选修

1

16

16


6

小计

66





(四)教师教育课程

最低必修学分数21 最低选修学分数2;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9学分

课程名称

修读形式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课时

实验/实践课时

开课学期

教育基本原理

Elementary Principles of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3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Developmental and Educational Psychology

必修

2

32

32


4

课标解读与教材研究

Interpretation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Material Research

必修

1

16

16


5

生物教学论

Design of Biological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5

教育技术应用

Application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必修

2

32

32


5

微格教学与教学诊断

Microteaching and Teaching Diagnosis

必修

2

48

16

32

6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Educational Science

必修

2

32

32


6

三笔字技能

Skills of Pen, Chalk and Writing Brush

必修

1

16

16


6

教学观摩

Teaching Observation

必修

0.5

1


1

6

教学见习

Education Probation

必修

0.5

1


1

7

教育实习

Teaching Practice

必修

6

13


13

7

微课及多媒体课件制作

Making of Multimedia Courseware and Microlecture

选修

1

32


32

3

普通话训练

Mandarin Training

选修

1

16

16


3-6

教育统计(含SPSS

Education statistics (SPSS)

选修

1

16

16


4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Curriculum Reform of Basic Education

选修

1

16

16


4

教师礼仪

Teacher’s Etiquette

选修

1

16

16


5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Professional ethics education for teachers

选修

1

16

16


5

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

Study of Middle School Biological Experiments

选修

1

32


32

5

班级管理

Class Management

选修

1

16

16


5

中学生物学典型教学案例评析

Comment on Typical Teaching Cases of Biology in Middle School

选修

1

16

16


6

健康教育

Hearth Education

选修

1

16

16


6

中学生物教育专题讲座

Secondary School Biological Education

选修

1

16

16


6

中等教育政策法规解读

Interpretation of Secondary Education Policy and Regulations

选修

1

16

16


6

小计

23





(五)个性化培养课程

最低选修学分数10;其中实验/实践环节修读不少于 8学分

课程

性质

课程名称

修读形式

学分

总学时

理论课时

实验/实践课时

开课学期

新创业能力实践

新创业能力实践

选修

3

96


96

3-7

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成绩单

选修

3

96


96

1-8

跨专业选修课

食品生物技术

Food Biotechnology

选修

1

16

16


5

环境生物技术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选修

1

16

16


5

环境生态学

Environmental Ecology

选修

1

16

16


5

药物分析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选修

1

16

16


6

药理学

Pharmacology

选修

1

16

16


6

生物技术前沿

Frontier in Biotechnology

选修

1

16

16


6

生物技术制药

Biotechnological Pharmaceutics

选修

1

16

16


6

实验室开放课

植物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Botany

选修

0.5

16


16

3

动物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Zoology

选修

0.5

16


16

3

生物化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Biochemistry

选修

0.5

16


16

3

遗传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Genetics

选修

0.5

16


16

3

动物生理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Physiology

选修

0.5

16


16

4

微生物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Microbiology

选修

0.5

16


16

4

发育生物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Developmental Biology

选修

0.5

16


16

4

基因工程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Genetic Engineering

选修

0.5

32


32

5

细胞工程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Cell Engineering

选修

0.5

32


32

5

中学生物学开放实验

Open Experiment of Middle School Biological

选修

0.5

32


32

5

小计

10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