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国良教授团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量:

报告题目利用多能性干细胞建立类囊胚的研究

报告人:于洋,研究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报告题目合子基因组H3K27甲基化的建立

报告人:王震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报告题目From sperm cooperation to epigenetic inheritance

报告人:张莹,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Roles of thyroid hormone on follicular development in the ovary

报告人:张成,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卵母细胞发育的代谢调控

报告人:王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

 

报告题目减数分裂调控机制

报告人:罗孟成,教授武汉大学

 

报告题目卵巢血管新生与雌性生殖衰老

报告人:张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75日(星期一),上午8:00

报告地点:文萃校区民志楼4楼报告厅


附:报告人简介

  1. 于洋,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开展工作。2014年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8-2019年在美国SALK生物学研究所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卵母细胞成熟的分子调控机制,囊胚发育与谱系分化的分子途径等。迄今为止在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

     

  2. 王震波,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后留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副研究员(2013年)、研究员(2017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哺乳动物卵泡发育及卵母细胞成熟机制,受精机理。迄今为止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Molecular Aspects of Medicine, Plos Genetics, FASEB Journal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3. 张莹,女,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6年担任副研究员,代理胚胎生物学组组长。2019年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英国科学院院士Magdalena Zernicka-Goetz实验室访问学习。多年来主要从事小RNARNA修饰介导的妊娠建立和表观遗传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Cell Biology20212018,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Cell Research, 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 Development等期刊发布论文22篇,参与工作发表在Science等重要杂志上;研究论文被Cell Press报道,入选F1000推送,并作为Cover Story受到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的编辑推荐。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两项、科技部973子项目课题一项、基金委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一项。

     

  4. 张成,男,博士,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殖调控与信号传导。2008-2011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奖学金在University of Ottawa进行访学工作。2011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8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北京市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1项、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等。2014年荣获第47届国际生殖研究学会(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Reproduction , SSR, USA) “国际最佳摘要奖。迄今为止在EndocrinologyBiology of ReprodutionFood & FunctionTheriogenology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5. 王强,男,博士,南京医科大学教授,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72012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妇产科系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江苏省特聘教授等资助。任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常务委员及中国生理学会生殖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兴趣涉及母源环境与生殖健康以及卵母细胞发育的调控机理。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CellAging Cell等学术期刊。

     

  6. 罗孟成,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生殖发育、基因编辑。罗孟成教授主要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筛选减数分裂调控新基因,阐明人类配子发生障碍致病机制,并开发生殖调控药物和辅助生殖新技术。其筛选鉴定的MEIOB基因及其调控功能已得到领域广泛认可, MEIOB已作为非梗阻性无精症检测基因收录入临床专家共识,广泛应用于人类配子发生障碍的临床诊断


  7. 张华,男,生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及动物生理学系主任,中组部青年千人。Biol ReprodAnimal Mode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杂志编委。多年从事雌性生殖特别是卵巢卵泡发育研究,课题组聚焦于卵泡发生发育激活的上下游调控机制,采用动物模型结合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目标揭示卵巢中卵泡有序发育的生理-细胞及分子调控机理,凝练通过人为调控卵泡发育进程克服生殖衰老不孕不育的可能方法。相关工作发表于Nat MedNat CommunPNASCurr Biol等国际刊物。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