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中心概况

宁夏(大学)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宁夏(大学)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是以宁夏大学为依托单位,在充分发挥宁夏大学学科、人才和设备等资源优势基础上于2005年12月经批准组建成立,并于2010年通过自治区建设验收,是自治区唯一饲料工程技术研发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凝练形成了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反刍动物营养生理、水生动物生理生态、饲料工程技术、饲料质量安全与检测5个研究方向,中心下设有饲料分析测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饲料中试车间和功能研究室。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发人员57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占人员比例的44%,具有硕士学历26人,占人员比例46%,中心人员组成水平较高;年龄结构方面,20-35岁人员22人,35-45之间20人,45岁以上15人,人员结构组成较为合理,符合老中青架构要求。此外,人员组成中国务院特贴3人、自治区“313人才工程”2人,区特贴1人,科技特派员4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技术专家4人。近年来通过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机制,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5人,培养博士后2人,培养硕士18人,培养形成了以青年博士为主的具有较高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的科研创新队伍,在科技研发、成果产出与转化、服务地方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成立以来, 紧密围绕自治区优势特色草畜产业,针对畜牧产业及饲料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强化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熟化研究,坚持“课题从生产中来,成果到生产中去”的科研理念和“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研作风,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总经费达1200余万元。 先后获得自治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申请专利24项,专著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制定各类标准20余项次,开发饲料产品五大系列40个品种,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2个,开发饲料开发新技术30余项,具备了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依托中心平台,发挥人才优势,加大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先后开展队伍检测服务16万项次,服务单位262家,服务个人1231人次。创办的《宁夏饲料科技》杂志,免费发放54000余册。结合自治区政府实施的“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在饲料企业及各市县(区)共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班。开发各类产品50余个,中试加工7000吨,解决实际生产中的主要问题。联合贺兰新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宁夏大学水产服务基地,并升级为学校级服务基地,在科技服务地方水产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建立健全宁夏(大学)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实现中心管理制度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考核机制,实行岗位基础、绩效优先的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和改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研究生、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研究的基本制度和运行机制。定期召开专家与企业对接会,并建立企业专家对口辅导,实现一对一服务。


——汇集区内外优秀人才的研发群体,孵化区内外先进技术的高端平台!

——培养与培训专门人才的骨干基地,传播绿色与安全养殖的绿色使者!

——宁夏饲料技术工程化的探索先锋,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旗舰!

中心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工科A楼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836

联系人:丁园 13995105280;杨仪15809505357



联系我们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学院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学院信箱:skxy@nxu.edu.cn